羅丹-二十世紀雕塑的開創者
Auguste Rodin 1840-1917


羅丹-20世紀帶領雕塑進入現代的偉大雕塑家。生於巴黎,偏愛人物的造形、情感及動作的刻劃,晚年的創作靈感多得自舞蹈。在浪漫與文學性之外,他表現了處理三度空間結構的才華及令人驚訝的塑形靈感。透過對人體的充分認識以及對事物獨特的敏銳觀察力,使得他在面對模特兒時能創造出一般藝術家所不敢表達的極具熱情、活力及情感等內涵作品。作品表面細節不同變化、新穎姿勢、大膽動作表現及未完成形式的效果處理,羅丹創造了動作張力與衝勁,巧妙運用凹凸及強烈對比的作法,著重於不同變形所賦予的象徵意義,使《沉思者》、《巴爾札克》這樣具有紀念意義的作品深深烙印在觀者心中。

資料來源:羅丹雕塑展-地獄門vs.愛,2007。現代畫廊


阿曼-法國寫實主義大師
Fernandez Arman 1928-2005

法裔雕塑家阿曼,1928年生於法國尼斯。為少數仍然在世即被寫入西洋藝術史的藝術家之一。他以切割物件後再堆積組合為期創作風格,其切割的物件從樂器、希臘神話之雕像、傢俱、汽機車、工具與鐘錶零件到生活用品。經由藝術創作將日常生活中熟悉的、消費性的物品,以不同的方式保存下來,更將原有的事物賦予新的面貌與意義,進而發掘物體的潛在的功能。這些經分割、拆解與集積後的物品,以重複的手法呈現出「量」的感覺,所以作品常是人類生活與情感的集積。其大型作品見於世界各城市之重要廣場,自許為文化見證者的阿曼,將物品依其獨特的方式保存下來的同時,也默默成為的見證者。

資料來源:國際大師-阿曼(Arman)雕塑展,2005。亞洲大學


校園藝術品作者介紹

楊英風-開啟天人合一之生活藝術大師
Yang Ying Fong,1926~1997

楊英風,字呦呦,1926年12月4日出生於台灣宜蘭縣,當代知名台灣雕塑家,出生於台灣宜蘭縣。曾就讀於輔仁大學與臺灣師大美術系,早期作品有人文主義的風格,後期則以現代主義的抽象組合造型、不銹鋼材質和中國式的藝術思維聞名於世。六十年代在義大利旅居三年的經驗,使他體認到東、西文化及美學的差異,捨西方科技及物質的過度使用與發展,而漸漸地領悟中國人追求人類(小宇宙)與自然環境(大宇宙)交融、和諧共生的「天人合一」之哲理。楊英風於七十年代提出「景觀雕塑」(Lifescape Sculpture)此一開創性的觀念:即是體認到雕塑藝術的「景」是一個「外在的型」,必須與週遭的自然環境相應相融;而「觀」字是人類「內在的精神狀態」,人類倫理生活深受自然、宇宙的影響。所以,他終其一生以中國魏晉時期自然、樸實、圓融、健康的生活美學為景觀雕塑創作之核心精神。在「農復會」擔任〈豐年雜誌〉美編的他,深入台灣農村,將所見所思應用於「鄉土系列」的版畫與雕塑創作,刻畫出農民的樸實與堅毅。藝評家謝理法先生認為:「台灣戰後只有楊英風的雕刀為台灣早期的鄉村及人民生活,作了一個詳細的見證。」

資料來源:楊英風數位美術館


王秀杞
Wang Hsiu Chi,1950~

王秀杞,1950出生於陽明山 ,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,現任台灣淡江大學副教授及台灣明道大學時尚藝術系教授,亦是一名雕塑藝術家。王秀杞由於自小成長於農村,因此堅忍執著、不辭勞苦的農村生活經驗便成為他雕刻石材的創作靈感。主題一直圍繞在人與自然、人與人之間情感互動的表現上,例如:「親情系列」、「抒情系列」、「造型系列」以及景觀雕塑。作品意涵在於表達對鄉土以及社會的關懷,呈現人性真善美的一面,並延伸到對宇宙全人類及生物的關愛。王秀杞的作品大致上是以「尊重自然,重視倫常,關懷鄉土」作為主題。並且呈現出一種真誠細緻的情感光彩,深刻觸動人們的心靈。位於台灣北部「觀音山風景旅遊服務中心」石雕公園的「龍的傳人」,是全台灣最大的石雕作品。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-王秀杞


余燈銓
Hsu Teng Chuan,1961~

雕塑家余燈銓,1961年生。二十四歲時即因連續三年榮獲台灣全省美展前三名,而成為最年輕的、知名的永久免審查資格的雕塑家,躍升大師行列。相信「真、善、美」的他,是一位回到純真本質為創作的雕塑藝術家。相信藝術本身,唯有當符合道德、良善等人性光輝的時候,才能彰顯出藝術的價值。他的雕塑創作可以分為三個階段:余燈銓在太太懷孕時開始創作一系列的「孕婦雕塑作品」,甚至當時還博得「大肚子雕塑家」的封號。其後誕生的,便是等到孩子一生下來跟著創作出的「親子系列」;隨著孩子漸漸長大,又創作出「童年系列作品」。利用作品見證了他對生命的感動,與對人生不同階段的溫暖記憶。

資料來源:【藝海漫遊】雕塑家余燈銓的「雕塑童年」


陳尚平
Chen Shang Ping,1963~

陳尚平, 1963年出生於台中沙鹿。陳尚平的雕塑創作於1992年。他以作品書寫生命的思考,探究靈魂的結構。從古典的鄉土關懷、雕塑材質的反覆思考,到《白色雕塑》的靈視體現,他始終對人類情感中永恆的渴望深深著迷,孜孜不倦於思考各種型態的表現於突破。

資料來源:現代畫廊


陳齊川

陳齊川老師,1998年獲得國立台灣藝術學院藝術學學士,2001年獲得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芳邦學院藝術碩士。陳齊川先生鑽研雕塑藝術二十餘年,在木雕興盛的苗栗苑裡成長,舅舅們都以木雕為業,耳濡目染下學習木雕,就讀清水高中時,接受楊平猷老師的指導, 特別專注於學習雕塑相關的觀念與技法;也因為這份師徒情誼,後來到了台北時,經楊老師介紹而認識了國際知名的雕塑家楊英風教授。此後,因常有機會接觸兩位老師的作品,而漸漸確立了作者的雕塑藝術學習之路,後來考上國立藝專雕塑科,就學期間辛勤學習奠定日後良好基礎,作者在創作過程中,一直注重生活的提煉與內在的省思,唯有透過生命的真實體悟才能契合創作的深度及廣度,觸動心靈世界。

資料來源: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

 


Copyright © 2012 Asia University, Taiwan. All Rights reserved.